忠厚
[zhōng h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忠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忠厚 zhōnghòu

[honest and tolerant;sincerely and kindly] 指为人忠诚宽厚

一脸忠厚相

引用解释

1.忠实厚道。《荀子·礼论》:“礼者谨於治生死者也……故事生不忠厚,不敬文,谓之野;送死不忠厚,不敬文,谓之瘠。” 杨倞 注:“忠厚,忠心篤实。”《史记·郑世家》:“ 子产 者, 郑成公 少子也。为人仁爱人,事君忠厚。” 唐 韩愈 《刘公墓志铭》:“长子 元一 ,朴直忠厚。”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凡作传奇者,先要涤去此种肺肠,务存忠厚之心,勿为残毒之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办事正派,待人忠厚,一个心眼看人,从不计算别人,也很少想到别人对他耍花招。”

2.指老实而不精明。 沈从文 《王谢子弟》:“ 湘云 那孩子痴,太忠厚了,我担心她会受人欺侮。”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