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纲
[tí gā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提纲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提纲 tígāng

(1) [take a net by the headrope]∶提举网的总绳

(2) [grasp the key link;seize the key]∶比喻抓住大的或主要的

(3) [summary;outline]∶文章、讲话等的内容要点

写发言提纲

引用解释

1.提举网的总绳,举网。 唐 杜甫 《又观打鱼》诗:“苍江渔子清晨集,设网提纲万鱼急。”

2.比喻抓住大的或主要的。《宋史·职官志八》:“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羣毛理。”

3.指写作、发言、学习、研究、讨论等的内容要点。 浩然 《艳阳天》第六三章:“她这会儿坐在草地上,考虑着发言提纲。”

4. 唐 宋 称总领提运财物至京。当时谓成批运送货物为纲。 唐 方干 《送婺州许录事》诗:“曙星没尽提纲去,暝角吹残锁印归。” 宋 梅尧臣 《依韵和许待制病起偶书》:“提纲勿用銖銖较,列局缘从物物监。”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