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zūn zh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尊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尊重 zūnzhòng

[respect;esteem;value 英 honour 美 honor] 敬重;重视

互相尊重

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尊重知识和人才

引用解释

1.敬重;重视。《汉书·萧望之传》:“ 望之 、 堪 本以师傅见尊重,上即位,数宴见,言治乱,陈王事。” 宋 欧阳修 《皇从侄博平侯墓志铭》:“尊重师友,执经问道无倦色。” 柔石 《二月》十:“你应该尊重舆论一些,众口是可怕的。” 巴金 《探索集·怀念老舍同志》:“他们是热爱 老舍 的,他们尊重这位有才华,有良心的正直、善良的作家。”

2.尊贵;显要。 汉 陆贾 《新语·资质》:“夫公卿之子弟,贵戚之党友,虽无过人之才,然在尊重之位者,辅助者强,饰之者巧,靡不达也。”《史记·汲郑列传》:“人或説 黯 曰:‘自天子欲群臣下大将军,大将军尊重益贵,君不可以不拜。’” 唐 范摅 《云溪友议》卷一:“ 崔生 叩头谢曰:‘适憩旅舍,日已迟晚。相公尊重,非时不敢具陈卑礼,伏乞哀怜,获归乡里。’”

3.庄重;自重。《朱子语类》卷七一:“ 范文正公 等行得尊重,其人才亦忠厚。”《二刻拍案惊奇》卷九:“官人请尊重,有话慢讲。” 曹禺 《雷雨》第二幕:“用不着你问。请你自己放尊重一点。”

4.对对方的敬称。 唐 杜牧 《上李太尉论北边事启》:“敢以管见,上干尊重。”《三国志平话》卷中:“ 诸葛 问曰:‘尊重何人也?’ 玄德 曰:‘念 刘备 是 汉 朝十七代玄孙、 中山靖王 刘胜 之后,见 辛冶 太守。’”《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八:“路径不平,恐劳尊重,请登羊车,缓游园圃。”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