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cái li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材料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材料 cáiliào

(1) [material]∶原料;可供制成成品的东西

材料科学

材料力学

(2) [data;material]∶资料;可供参考或作为素材的事物

参考材料

档案材料

(3) [makings;stuff]∶胜任某事的人选

他不是演戏的材料

引用解释

1.可以直接造成成品的东西。 宋 苏轼 《乞降度牒修定州禁军营房状》:“一面置场和买材料烧造砖瓦。” 宋 李纲 《建炎进退志总叙上之上》:“正犹大厦之倾,持颠扶危,须一一修葺,而材料鲜少,此所以为尤难也。”如:不到十年的功夫,山上大家种的树全成材料啦。

2.提供著作内容的事物。 元 张可久 《庆东原·次马致远先辈韵》曲:“山容瘦,木叶彫。对西窗尽是诗材料。” 鲁迅 《且介亭杂文·“以眼还眼”》:“那些‘朋友们’……还会知道《凯撒传》的材料是从 布鲁特奇 的《英雄传》里取来的。” 老舍 《我怎样写<骆驼祥子>》:“我入了迷似的去搜集材料,把 祥子 的生活与相貌变换过不知多少次。”

3.指供参考用的资料。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所以印这个材料,是为了帮助同志们找一个研究问题的方法。”如:学习材料。

4.比喻适于做某种事情的人才。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那泼烟花专等你个腌材料,快准备着五千船盐引,十万担茶挑。” 清 李渔 《比目鱼·改生》:“我看他的喉咙身段,倒是做生的材料。”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章:“请不要派我做南路主将。萝卜掏宝盒,我不是合适材料。”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