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合
[huì h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汇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汇合 huìhé

(1) [converge]∶水流会合

两条河流汇合成为一个湖

(2) [join up;unite]∶与…合在一起

和他的朋友汇合

引用解释

1.水流会合。 明 张养重 《石钟山逢谈长益》诗:“ 石鐘山 枕 彭蠡 口,两鐘对峙山絶陡。匯合 江 湖 在此间,蛟螭日向山根走。”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无数股漫地的浑泥水急流着,好象竞赛一样淌向沟渠里汇合去了。”

2.引申为聚集,会合。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二节:“列国之国势, 楚 、 齐 、 秦 三分而终併於 秦 。思想界之大势,亦 楚 、 齐 、 秦 鼎立而匯合於 秦 。”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党的任务就是把红军的活动和全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一切活动汇合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民族革命战线。”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