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黄
[hūn hu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昏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昏黄 hūnhuáng

[yellowish] 黄昏;形容天色、灯光等呈幽暗的黄色或有风沙的天色

日落的时候,天地间一片昏黄

引用解释

1.黄昏。 唐 李颀 《古从军》诗:“白日登山望烽火,昏黄饮马傍 交河 。” 宋 王观 《临江仙》词:“燕子归来人去也,此时无奈昏黄。”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木本》:“此树朝开暮合,每至昏黄,枝叶互相交结,是名合欢。” 郭沫若 《屈原赋今译·天问》:“它到底走了多少里程,从清早直到昏黄?”

2.暗淡模糊的黄色。 唐 韩偓 《曲江晚思》诗:“水冷鷺鷥立,烟月愁昏黄。” 明 汪道昆 《洛水悲》:“空山晚翠,古渡昏黄,日云暮矣。” 清 龚自珍 《菩萨蛮·四月十九日薄暮即事》词:“楼外月昏黄,口脂闻暗香。” 叶圣陶 《线下·潘先生在难中》:“电灯亮了一会了,仿佛比平时昏黄一点,望去好像一切的人物都在雾里梦里。”

3.指黑暗的时代。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迄今所述,止于昏黄,若去而求明星於尔时,则亦有可言者一二。”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