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彩
[jiǎn cǎ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剪彩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剪彩 jiǎncǎi

[cut the ribbon at an opening ceremony;cut the ribbon at a special occasion] 在仪式上剪断彩带,表示建筑物落成、新造车船出厂或展览会开幕等

引用解释

1.剪裁花纸或彩绸,制成虫鱼花草之类的装饰品。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立春之日,悉剪綵为鷰,戴之。” 宋 王安石 《次韵次道忆太平州宅早梅》:“今日盘中看剪綵,当时花下就传杯。”

2.犹剪裁。 清 孙枝蔚 《哭李岸翁叔则》诗:“世士学无益,往往工剪綵。”

3.在建筑物落成,展览会开幕,道路桥梁首次通车等时,举行仪式,剪断彩带。綵,也写作“彩”。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东方的明珠》:“九点钟开门,十点钟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