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拔弩张
[jiàn bá nǔ zhā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剑拔弩张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剑拔弩张 jiànbá-nǔzhāng

(1) [at swords’points;be at to daggers drawn;be at daggers' points;be in a blustering and aggressive manner]∶表現出彼此的敌意或敌对的行动;准备交手

在双方争吵最激烈而均在剑拔弩张的时候

(2) [with swords drawn and bows bent]∶比喻形势紧张,一触即发

引用解释

1.语本《汉书·王莽传下》:“省中相惊传,勒兵至郎署,皆拔刃张弩。”喻形势紧张或声势逼人。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文坛三户》:“你们剑拔弩张,汗流浃背,到底做成了些什么呢?” 老舍 《四世同堂》四:“他还很自然,不露出剑拔弩张的样子。”

2.喻书画笔法崛奇雄健。 南朝 梁 袁昂 《古今书评》:“ 韦诞 书如龙威虎振,剑拔弩张。” 明 宋濂 《跋重刻吉日癸巳碑》:“笔力雄峭,有剑拔弩张之势。” 清 杨懋建 《京尘杂录·丁年玉笋志》:“偶然把笔,学画兰蕙,风枝雨叶,纵横离披,亦殊有剑拔弩张之态。”

3.谓诗词中表现的豪情壮志过于显露。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一:“ 稼轩 词着力太重处,如《破阵子》《水龙吟》等作,不免剑拔弩张……信笔写去,格调自苍劲,意味自深厚,不必剑拔弩张,洞穿已过七札,斯为絶技。”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