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刀
[kāi dā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开刀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开刀 kāidāo

(1) [operate on]∶医生用手术刀给病人做手术

给病人开刀

(2) [punish]∶比喻先从某处下手

如不听话,先拿他开刀

(3) [behead]∶执行斩刑

开刀问斩

引用解释

1.执行斩刑。《水浒传》第四十回:“只等午时三刻,监斩官到来开刀。”《捻军歌谣·九龙沟·三官庙》:“见了穷人分金银,见了富人就开刀。”

2.比喻先从某个方面下手处治或处理。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 日本 人也很精明,看清楚了这个,所以暂时不单不拿他们开刀,而且给他们种种便利。” 邹韬奋 《经历》五五:“一旦被他们捉着可以藉口的证据,那就可以开刀了!”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敢于向错误的东西开刀,才能继续前进。”

3.医生给病人做割治手术。 巴金 《随想录·怀念萧珊》:“病人的肠子给堵住了,必须开刀。” 沙汀 《医生》:“他替病人开刀接骨,总是连连安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