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
[kě s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可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可是 kěshì

(1) [but]——连接分句、句子或段落,表示转折关系,常和前面的“虽然”相呼应;先由“虽然”引出一层意思,后用“可是”一转,引出相反或不一致的意思。相当于“但是”

他虽然有病,可是仍继续工作

(2) [yet;however;nevertheless]∶然而

可是他错了

(3) [really;truly;indeed]∶真是;实在是

要论人家姚大叔,老成持重,又有骨气,可是百里挑一。—— 杨朔《三千里江山》

(4) [in fact;the fact is]∶却是

现在可是换了一个说法了

(5) [whether;whether or not;if]∶是否

[青蝇]却从鼻尖跑下,又用冷舌头来舐我的嘴唇了,不知道可是表示亲爱。——鲁迅《野草》

(6) [or]∶还是

你这鱼是卖的,可是博的?——元· 李文蔚《燕青博鱼》

引用解释

1.犹言可与。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人有问太傅:‘ 子敬 可是先辈谁比?’ 谢 曰:‘ 阿敬 近撮 王 刘 之标。’”

2.岂是。《西游记》第五八回:“﹝众神﹞挡住道:‘那里走!此间可是争斗之处?’”《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圣贤可是这样人讲的!”

3.是否。 宋 杨万里 《过宝应县新开湖》诗之四:“渔家可是厌尘嚣?结屋园沙最尽梢。”《儒林外史》第三四回:“老伯,可是那做正生的 钱麻子 ?”

4.却是。 宋 杜旟 《蓦山溪》词:“春风如客,可是繁华主。”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一折:“撒然惊觉,可是南柯一梦。” 鲁迅 《花边文学·看书琐记(三)》:“现在可是换了一个说法了,连并非作者,也憎恶了批评家。”

5.还是。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二折:“你这鱼是卖的,可是博的?”

6.真是;实在是。《红楼梦》第十六回:“可是屋里跑出青天来了。”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一段:“要论人家 姚大叔 ,老成持重,又有骨气,可是百里挑一。”

7.但是。 茅盾 《陀螺》五:“虽然调子还是挺硬,可是斜瞪的眼光中却又充满了凄惶。” 老舍 《黑白李》:“遇上点事,他极想镇定,可是脸上还泄露出来。”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