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
[kè k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刻苦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刻苦 kèkǔ

(1) [assiduous;hard-working;strenuous]∶勤奋努力;不怕吃苦

刻苦学习

(2) [be simple and frugal] [生活]∶俭省

生活刻苦

引用解释

1.(研读)勤苦。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居闲益自刻苦,务记览。” 元 刘壎 《隐居通议·骈俪三》:“读书於 麻姑山 ,刻苦肄习。”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这个同志三八年入党,在游击组里出生入死,又刻苦地学到了文化。”

2.(生活)艰苦。《新五代史·杂传·冯道》:“ 道 为人能自刻苦为俭约。” 宋 曾巩 《故太常博士吴君墓碣》:“﹝ 吴祥 ﹞既自力学问充其业,又率其弟务刻苦养其亲。”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为了要节省刻苦,把好的东西一概不吃不用。”

3.(诗文)艰涩。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评》:“ 孟郊 之诗刻苦,读之使人不懽。”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