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
[kuī sǔ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亏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亏损 kuīsǔn

(1) [loss;deficit]∶支出超过收入;亏折(一般分为资金亏损和物资亏损)

企业亏损

(2) [deficiency]∶身体因受到摧残或缺乏营养以致虚弱

引用解释

1.损害;缺损。《汉书·惠帝纪赞》:“闻 叔孙通 之諫则惧然,纳 曹相国 之对而心説,可谓宽仁之主。遭 吕太后 亏损至德,悲夫!”《三国志·吴志·孙坚传》:“今明公垂意於 卓 ,不即加诛,亏损威刑,於是在矣。”《北史·独孤信传》:“ 大统 三年至 长安 ,以亏损国威,上书谢罪。”《隋书·王伽传》:“卿辈既犯国刑,亏损名教,身婴縲紲,此其职也。” 宋 程大昌 《演繁露·左右史螭陛侍立》:“各上六七十步,方达第一级,皆花砖,微有亏损。”

2.指容貌、身体受损伤。《陈书·章昭达传》:“少时,尝遇相者,谓 昭达 曰:‘卿容貌甚善,须小亏损,则当富贵。’” 闻一多 《战后文艺的道路》:“今天所谓奴隶与历史上的奴隶不同,真性奴隶是无身体自由的,使其身体亏损如劓、刖、墨、剕、宫等是奴隶的象征。”

3.谓收入不够支出;亏折。 宋 司马光 《遗表》:“商旅不行,酒税亏损,夺彼与此,得少失多。”《元典章·户部六·任罢银钞铜钱使中统钞》:“据 大元 铜钱詔书到日,限五十日内赴各处行用钞库,依例倒换,无致亏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鸦头》:“先是,媪北徙, 赵 以负贩从之。货重难迁者,悉以贱售。途中脚直供亿,烦费不貲,因大亏损。”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随便乱七八糟凑一帮人,不要说贪污的话,亏损短欠,账目不清,往后怎么和县上结算?”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