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摇
[dòng yá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动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动摇 dòngyáo

(1) [sway;vacillate;shake]∶在两种对立的意见之间或在两条对立的行动路线之间摇摆不定

(2) [waver]∶不坚定,不稳固

(3) [infirm]∶使不坚定

引用解释

1.有所动作。《战国策·赵策二》:“守四封之内,愁居摄处,不敢动摇,唯大王有意督过之也。”《尚书大传》卷四上:“动摇而不逆天之道。”

2.不稳固;不坚定。《史记·南越列传》:“ 甌骆 相攻, 南越 动摇。”《新唐书·儒学传中·孔至》:“丈夫奋笔成一家书,奈何因人动摇?” 清 孙枝蔚 《<甲申述忧>序》:“何况 关中 陷没,海内动摇,匪独唇亡齿寒、螫手断腕而已。” 艾青 《新的年代冒着风雪来了》诗:“敌人倾倒了成吨的钢铁,但英雄的阵地毫不动摇。”

3.指使之不稳固,或使之不坚定。《史记·孝文本纪》:“ 汉 兴,除 秦 苛政,约法令,施德惠,人人自安,难动摇。”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二章:“残酷的刑罚并不曾动摇他的意志,他顽强地斗争着。”

4.摇摆;晃动。 汉 班昭 《怨歌行》:“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唐 杜甫 《阁夜》诗:“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 清 姚鼐 《登泰山记》:“日上,正赤如丹,下有红光动摇承之。” 郭沫若 《文艺论集·论节奏》:“譬如一枝芦草在微风中动摇,你看它才偏到东去,又回复到西来。”

5.指形体的活动。 汉 王充 《论衡·道虚》:“人之导引动摇形体者,何故寿而不死?”《后汉书·方术传下·华佗》:“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动摇则穀气得销,血脉流通,病不得生。”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三:“蛇在皮中动摇良久,须臾,不动,乃牵出,长三尺许。”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