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巧
[líng qi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灵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灵巧 língqiǎo

[agile;dexterous;nimble;skillful; deft; clever; quick; ingenious] 灵活巧妙,在手的使用或身体的其他活动方面显得灵活、熟练或机敏

戴着手套仍显得灵巧

引用解释

1.指聪慧灵敏的才思。 明 何景明 《结肠赋》:“形儼垂鞶之絓纬兮,文理緻而靡紊,像生平之纂紃兮,固灵巧之冥运。”

2.聪慧灵敏。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二》:“女为人灵巧,善居积,经纪过於男子。”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你知道, 拴拴 不是灵巧人。” 沙汀 《替身》:“粗细活路都行,心思比丈夫灵巧。”

3.精致小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这房舱,望臺,又都是活动的……做得十分灵巧。” 冰心 《小橘灯》:“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橘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 老舍 《樱海集·牺牲》:“屋里的气味很像个 欧 化了的 日本 家庭,可是没有那些灵巧的小装饰。”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