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情
[liú q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留情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留情 liúqíng

[spare sb.'s feelings;show consideration,forgiveness or mercy] 看在情分或面子上而宽恕或原谅

对敌人毫不留情

引用解释

1.留心;留意。《晋书·郭璞传》:“ 璞 復上疏曰……计去微臣所陈,未及一月,而便有此变,益明皇天留情陛下恳恳之至也。”《周书·韦敻传》:“少爱文史,留情著述,手自抄録数十万言。”

2.倾心;留注情意。 南朝 宋 谢惠连 《七月七日夜咏牛女》:“留情顾华寝,遥心逐奔龙。” 唐 罗虬 《比红儿》诗:“若教瞥见 红儿 貌,不肯留情付 洛神 。”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留情一笑间,两人俱有意。”

3.照顾情面而予以宽恕。《西游记》第九五回:“有人叫道:‘ 大圣 莫动手!莫动手!棍下留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这个狗官不知听了谁的唆使,毫不留情。” 浩然 《艳阳天》第五五章:“越爱护一个领导,对他身上的错误越不留情。”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