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铄石
[liú jīn shuò s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流金铄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流金铄石 liújīn-shuòshí

(1) [(hot enough to) make rocks and metals melts—sweltering; extreme heat will melt away stone] 能使金石熔化,形容天气酷热

十日代出,流金铄石些。——《楚辞·招魂》

(2) 也说“铄石流金”

引用解释

1.谓高温熔化金石。形容天气酷热。《楚辞·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王逸 注:“鑠,销也;言东方有扶桑之木,十日并在其上,以次更行,其热酷烈,金石坚刚,皆为销释也。” 前蜀 杜光庭 《皇太子为皇帝修金箓斋词》:“虽流金鑠石, 汤 德弥光,怀山襄陵, 尧 风益扇。” 清 陈梦雷 《行路难》诗:“行人五月涉炎乡,流金鑠石汗浹裳。”亦省作“ 流鑠 ”。

2.犹辉耀。谓发挥巨大的影响。 宋 欧阳修 《代人上王枢密求先集序书》:“故其间鉅人硕德閎言高论流鑠前后者,恃其所载之在文也。”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