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
[duì k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对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对抗 duìkàng

(1) [antagonism;faceoff;confrontation]∶双方对立相持不下

两军对抗

(2) [resist;oppose;riva;counter]∶抵抗

引用解释

1.哲学上指表现为剧烈的外部冲突的斗争形式。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第八章:“对抗是矛盾斗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矛盾斗争的一切形式。”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第八章:“研究斗争的对抗与非对抗的形式的时候,必须注意到两者的联系和互相转化。”

2.对立;抗拒;抗衡。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九章:“ 周燕 看出她思想还有顾虑,用柔和的语气鼓励她:‘你不要跟农民兄弟对抗,把知道的事情,藏着的东西,都交了出来。’”如:对抗情绪;对抗行动;田径对抗赛。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