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
[bàn ti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半天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半边天。《宋书·天文志二》:“﹝ 晋穆帝 升平 二年﹞十二月,枉矢自东南流于西北,其长半天。”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彭莹玉》:“一夕夜雪,见寺东约二十里,红燄半天。” 鲁迅 《故事新编·出关》:“窗外起了一阵风,括上黄尘来,遮得半天暗。”
(2).半空中。《南史·梁武帝纪下》:“及 崔慧景 之逼, 长沙 宣武王 入援,至城,梦乘马飞半天而坠。” 宋 杨万里 《游蒲涧呈周帅蔡漕张舶》诗:“人在半天泉在井,不敢下瞰惟闻声。”《西游记》第九二回:“此时约有三更时候,半天中月明如昼。”
(3).白天的一半。 老舍 《骆驼祥子》一:“这派的车夫,也许拉‘整天’,也许拉‘半天’。”
(4).好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红楼梦》第三二回:“ 黛玉 听了,怔了半天。” 丁玲 《田家冲》三:“ 么妹 醒半天了,悄悄的蜷在被窝里不做声。”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