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
[bǐ c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彼此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彼此 bǐcǐ
[each other;both parties;one another;you and I] 对称词。指你我、双方,那个和这个
彼此错杂。——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军中之将,各有彼此。——《资治通鉴》
(1).那个和这个,双方。《墨子·经说下》:“正名者‘彼此’。彼此可:‘彼彼’止於彼;‘此此’止於此。彼此不可:彼且此也;此亦可彼。” 三国 魏 嵇康 《与吕长悌绝交书》:“间令足下,因其顺亲,盖惜足下门户,欲令彼此无恙也。” 元 王嘉甫 《八声甘州》套曲:“真真彼此都相乐。”《红楼梦》第二六回:“彼此相见日多,渐渐的混熟了。” 巴金 《寒夜》十八:“都是一家人,彼此多少让点步,就没有事了。”
(2).指不一致或不一致的意见。 晋 张华 《博物志》卷四:“﹝復肉刑事﹞ 夏侯玄 、 李胜 、 曹羲 、 丁謐 建私议,各有彼此,故遂寝焉。”《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羽 飞 乃止”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虽闻见异词,各生彼此,乖背至是,亦良为怪。” 唐 韩愈 《唐故国子司业窦公墓志铭》:“歷六府五公,文武细麤不同,自始及终,於公无所悔望有彼此言者。”
(3).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如:“您老真是老当益壮,可佩!可佩!”“彼此彼此!您也不比我差。”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