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动
[biàn d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变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变动 biàndòng
[change;altenation fluctuation] 变化;更动
而悠久成物之理,转在变动不居(不停止)之中。——〔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为善的心变动了
变动几个名词
(1).变更着交替活动。《国语·晋语一》:“上贰代举,下贰代履,周旋变动,以役心目。”按,贰,数词“二”。“上贰”指两手,“下贰”指两足。
(2).变化。 唐 韩愈 《送高闲上人序》:“故 旭 之书,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九:“万物之变动,造化之生成,所以资吾之用者亦广矣。” 明 袁宏道 《与曹鲁川书》:“既谓之禪,则迁流无已,变动不常,安有定辙?” 老舍 《二马》第三段八:“ 伦敦 的天气变动的不大,可是变动得很快。”
(3).谓通达权变。 宋 苏舜钦 《上范希文书》:“若能去 延州 之狭以自任,抚 关中 之人以示信,而又沉远变动,则何敌之敢先哉?”
(4).变乱;动乱。 汉 刘向 《列女传·鲁臧孙母》:“凡姦将作,必於变动害子者,其於斯发事乎,汝其戒之。”《隋书·天文志中》:“天下变动,心星见祥。” 沉从文 《<散文选>题记》:“我在这场变动中,居然活下来。”
(5).改变。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至於殀寿不贰其心,乃是教学者一心为善,不可以穷通殀寿之故,便把为善的心变动了。” 丁玲 《县长家庭》三:“我了解这一套话语几乎是他每天都要说几次的,只不过在不同的对象面前要稍微变动一下其中的几个名词。”
(6).谓变卖。《廿载繁华梦》第一回:“自念从前的蓄积,半供挥霍去了,所餘的都置了产业,急切间变动却也不易。”

近义词

反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