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创
[cǎo chu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草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草创 cǎochuàng
(1) [start an enterprise]∶开始创建;开始进行
草创时期
(2) [draw up]∶起草
(1).开始兴办;创建。《汉书·律历志上》:“ 汉 兴,方纲纪大基,庶事草创,袭 秦 正朔。”《新唐书·魏玄同传》:“ 武德 、 贞观 ,庶事草创,人物固乏。”《三国演义》第七十回:“二将赶二十餘里,夺了 黄忠 寨。 忠 又草创一营。”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第二次印《笺谱》,如有人接办,则为纸店开一利源,亦非无益,盖草创不易,一创成,则别人亦可踵行也。”
(2).犹草率。粗糙简略。《东观汉记·光武帝纪》:“时城郭丘墟,扫地更为,帝悔前徙之,草创苟合,未有还人。” 宋 郑樵 《<通志>总序》:“大抵开基之人,不免草创,全属继志之士为之弥缝。”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姊姊远别,莫可持赠。恐至海南,无以为家,夙夜代营宫室,勿嫌草创。”
(3).起稿。《论语·宪问》:“为命, 裨諶 草创之, 世叔 讨论之,行人 子羽 修饰之, 东里子产 润色之。” 杨伯峻 注:“ 郑国 外交辞令的创制, 神諶 拟稿…… 子产 又作文词上的加工。”《汉书·司马迁传》:“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草创未就,适会此祸,惜其不成,是以就极刑而无愠色。” 清 侯方域 《徐作霖张渭传》:“ 作霖 好学深思,常偃仰卧竟日,或草创后復毁之,然出,而人以为高文典册焉。”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十五篇:“惟文词蹇拙,体制纷紜,中间诗歌,亦多鄙俗,甚似草创初就,未加润色者,虽非原本,盖近之矣。”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