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案
[fān 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翻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翻案 fān’àn

(1) [reverse a verdict;reverse a sentence]∶推翻原来的判决、供词,泛指推翻原来的处分、评价等

(2) [reverse earlier decision;revoke a decision]∶推翻前人的论断,另立新说

引用解释

1.推翻已定的成案。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草檄》:“朝廷上,用逆臣,公然弃妃囚嗣君。报讐翻案纷纷,正士皆逃遁。”

2.泛指推翻原来的评价、结论、处分等。 清 赵翼 《客有谈故相事者漫记》诗:“盖棺论定无翻案,当轴权移有转轮。” 刘掞藜 《讨论古史再质顾先生》:“这种翻案的议论,这种怀疑的精神,很有影响于我国的人心和史界。”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二篇一:“事实是这样,这并不是我们目前想有意阿谀,或有意翻案。”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三章:“同志们意见大了,连炊事员、电话员对你都有了意见。你要让同志们替你的处分翻案?”

3.指诗文中对前人成句或原意反而为之。 宋 杨万里 《诚斋诗话》:“ 杜 诗云:‘忽忆往时秋井塌,古人白骨生苍苔,如何不饮令心哀。’ 东坡 云:‘何须更待秋井塌,见人白骨方衔盃。’此皆翻案法也。”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二:“《家语》曰:‘水至清则无鱼。’ 杜子美 曰:‘水清反多鱼。’翻案《家语》更有味。”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诗贵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