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
[fán ró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繁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繁荣 fánróng

[flourishing;brisk;blooming;thriving] 草木茂盛,也指经济或事业蓬勃发展;昌盛

经济繁荣

繁荣 fánróng

[make sth. prosper] 使昌盛

繁荣经济

引用解释

1.昌盛;蓬勃发展。 晋 葛洪 《抱朴子·博喻》:“甘雨膏泽,嘉生所以繁荣也,而枯木得之以速朽。” 晋 陶潜 《劝农》诗:“卉木繁荣,和风清穆。” 秦牧 《长河浪花集·湘阴热浪记》:“清晨六点钟县城商店就开门营业了,市场繁荣,物资充裕。”

2.使繁荣。 曹禺 《日出》第二幕:“自然,也是繁荣市面,叫钱多活动活动的意思。”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我们民建会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的合法利益,一方面指导工商业者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另一方面,工商界有困难有意见,也应该反映给有关单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