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
[fǎn gō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反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反攻 fǎngōng

[counteroffensive] 防御的一方向进攻的一方进攻

引用解释

1.防御的一方对进攻的一方实行进攻;反击。《吕氏春秋·察微》:“ 吴 人焉敢攻吾邑,举兵反攻之,老弱尽杀之矣。”《后汉书·西域传序》:“ 永兴 元年, 车师 后王復反攻屯营。”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五章:“一九四五年大反攻,号召参军,我干了没有几个月,说是和平了,让我复员了。”

2.反抗。 康有为 《大同书》辛部第十三章:“有名分则上之欺凌压制,下之干犯反攻起矣。”

3.反驳。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上:“谓吾学圣人之道,有攻之者,不可不反攻之。” 清 恽敬 《<说文解字谐声谱>序》:“后 段氏 玉裁 復析为十七部,其言时时反攻 顾氏 ,以自见其学。” 艾芜 《还乡记》:“ 春花 姑娘撅一下嘴,反攻起来:‘难道我没有耳朵?’”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