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围
[fàn wé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范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范围 fànwéi

[scope;range;limits] 上下四周的界限

活动范围

势力范围

引用解释

1.效法。《易·繫辞上》:“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 韩康伯 注:“范围者,拟范天地而周备其理也。” 孔颖达 疏:“范谓模范,围谓周围……言法则天地以施其化。”《周书·庾信传论》:“故能范围天地,纲纪人伦。”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一:“其文曰:范围天地,幽赞神明,保合太和,万寿无疆。” 明 唐顺之 《与万思节主事书》:“近见一二儒者,亦有意象数之学,然不得其传,则往往以儒者范围天地之虚谈,而欲盖过畴人布算积分之实用。”

2.界限。 明 宋濂 《<刘兵部诗集>序》:“非良师友示之以轨度,约之以范围,不能有以择其精师友良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七言律》:“格式既定,如一朝令甲,莫不就其范围。”

3.限制;概括。 宋 王安石 《祭先圣文》:“学者范围于覆燾之中,而不足以酬高厚之德。” 明 方孝孺 《学礼斋记》:“ 孔子 所以与阴阳同其化者,固足以陶铸百王,而范围 三代 。” 清 龚自珍 《尊命》:“君有父之严,有天之威,有可知,有弗可知,而范围乎我之生。” 郭沫若 《蒲剑集·庄子与鲁迅》:“时间也不能范围它,空间也不能范围它,它是无终无始,无穷无际,周流八极,变化不居。”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