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卖
[fàn m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贩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贩卖 fànmài

(1) [vend;peddle;sell]∶买进货物后出卖

贩卖水果

(2) [traffic]∶怀着骗人的目的做事或说话

多年一直贩卖这种毒品,并未被发觉

引用解释

1.商人买进货物再加价卖出以获取利润。《史记·秦本纪》:“ 郑 贩卖贾人 弦高 ,持十二牛将卖之 周 。”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三:“会通判 孟造 素不悦 固 ,乃按 固 所率舟中之民,私载盐鮝于上流贩卖,及县中官钱有出入不明者,摄 固 下狱治之。”《说岳全传》第六八回:“我们俱是在江湖上贩卖杂货的客商。” 韩北屏 《非洲夜会·奴隶和奴隶海岸》:“贩卖黑人奴隶的事虽然过去了,但创伤犹在,遗迹犹存。”

2.喻宣扬他人的某种学说或主张。含贬义。 孙犁 《澹定集·读冉淮舟近作散文》:“有些借调查研究之名,贩卖主观唯心之实,实在不乏其例。”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