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事
[fèi s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费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费事 fèishì

[give or take a lot of trouble] 事情麻烦,不好办;费周折

炒菜太费事,随便吃点儿间单的得了

引用解释

1.麻烦,为难。 明 彭时 《彭文宪公笔记》卷下:“时与同僚 李 陈 计曰:‘前日费事周折如此,今玄宫宜从权作三位,庶日后两全其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十回:“虽然不怕他强横到底,但是不免一番口舌,岂不费事。” 曹禺 《日出》第二幕:“将来只要我走运一点,三四千块钱一月的收入是一点也不费事的。”

2.花费大,靡费。 明 徐复祚 《一文钱》第一出:“只是妻儿奴婢,人口众多,甚是费事。” 明 黄东崖 《屏居十二课·觅火》:“冬夜惟埋坚炭炉中,藴火为佳,其餘香篆、香毬,均属费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大家在一道吃吃饭,还要这么费事,为啥呀?”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