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
[chén m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沉默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沉默 chénmò

(1) [silent;wordless] 一言不发的

沉默啊,沉默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鲁迅《纪念刘和珍君》

(2) [reticent;taciturn]∶不爱交谈的

沉默寡言

引用解释

亦作“ 沉嘿 ”。亦作“沉默”。 1.犹沉静。深沉闲静。《三国志·蜀志·杜微周群等传论》:“ 杜琼 沉默慎密,诸生之纯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程器》:“若夫 屈 贾 之忠贞, 邹 枚 之机觉, 黄香 之淳孝, 徐干 之沉默,岂曰文士,必其玷歟!”《新唐书·裴行俭传》:“ 炯 颇沉嘿,可致令长,餘皆不得其死。” 冰心 《斯人独憔悴》:“ 颖铭 是一个沉默的人,也不显出失意的样子,每天临几张字帖,读几遍 唐 诗。”

2.不说话;不出声。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升沉后进》:“二公沉默良久,曰:‘可於客户坊税一庙院。’”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四章:“他沉默地缓辔前进,考虑着明天的作战问题。”

3.沉寂;寂静。 刘半农 《铁匠》诗:“叮当!叮当!清脆的打铁声,激动夜间沉默的空气。”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他们,不悲叹也不流泪,不呐喊也不说话。山沟里充满着沉默和严肃。”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