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行
[gǎi h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改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改行 gǎiháng

[take up another calling;change one's profession] 转行;从原有行业转而从事新行业

他大学里主修法律但后来改行搞经济工作了

引用解释

1.改变行为。《左传·襄公五年》:“ 楚 人讨贰而立 子囊 ,必改行,而疾讨 陈 。” 杜预 注:“改 子辛 所行。” 杨伯峻 注:“改变 子辛 之行为。”《后汉书·刘虞传》:“ 公孙瓚 虽有过恶,而罪名未正。明公不先告晓使得改行,而兵起萧墙,非国之利。”《新唐书·陆贽传》:“劳於服远,莫若脩近;多方以救失,莫若改行。”

2.改嫁。行,出嫁。《晋书·李胤传》:“ 胤 既幼孤,母又改行,有识之后,降食哀戚,亦以丧礼自居。”

放弃原来的行业从事新的行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 伯述 又自己説自从开了缺之后,便改行贩书。” 老舍 《茶馆》第三幕:“我决定改行,去蹬三轮儿!”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