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足
[gāo z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高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高足 gāozú

[your brilliant disciple] 赞扬别人的弟子本领高强,用作敬辞

高足弟子传授而已。——《世说新语·文学》

高阳许静民,镇军参军,善隶草, 羲之高足。—— 唐· 张彦远《法书要录·亘采古来能书人名》

引用解释

1.良马;骏马。《古诗十九首·今日良宴会》:“何不策高足,先据要路津?” 唐 张九龄 《高斋闲望言怀》诗:“取路无高足,随波适下流。” 唐 王维 《秋夜独坐怀内弟崔兴宗》诗:“高足在旦暮,肯为南亩儔。” 赵殿成 笺注:“高足,亦谓逸足也。”

2.高才弟子。 张彦远 《法书要禄》卷一引 南朝 宋 羊欣 《采古来能书人名》:“ 高阳 许静民 ,镇军参军,善隶、草, 羲之 高足。” 明 朱元弼 《犹及编》:“ 仇云凤 者,某父之高足也。”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一四:“﹝他﹞比第一幕的那个孩子长得结实些,是该校著名教授 詹尼斯基 最得意的一位高足。”参见“ 高足弟子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