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
[hóng li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红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红脸 hóngliǎn

(1) [blush]∶脸变红,指发怒、害羞等

这小姑娘见了生人就红脸

(2) [flush with angry]∶发怒

我们俩从来不红脸

(3) [red face]∶京剧中扮演英雄或忠臣的人物

引用解释

1.犹红颜。妇女艳丽的面容。 南朝 梁简文帝 《妾薄命》诗:“玉貌歇红脸,长顰串翠眉。” 唐 武平一 《妾薄命》诗:“红脸如开莲,素肤若凝脂。” 宋 柳永 《少年游》词之四:“香幃睡起,发妆酒釅,红脸杏花春。”

2.指美女。 唐 项斯 《长安退将》诗:“翠眉红脸和 回鶻 ,惆悵中原不用兵。”

3.害羞;羞愧。 沙汀 《困兽记》十三:“这样来谈话剧,我真要替你们红脸哩!”

4.以怒容相对。如:我从来没跟谁红过脸。

5.俗称传统戏曲中的红生角色为唱红脸的。比喻敢于严声厉色、直言不讳的人。 巴金 《里昂》:“固然我在这方面走过不少弯路,有时候把白脸看成红脸,把梦想写成现实。”《收穫》1981年第2期:“ 陈宝宝 这号人,他不能不要,不要就没有唱红脸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