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葛
[guā g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瓜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瓜葛 guāgé

[connection;association;implication] 瓜和葛都是蔓生的植物。比喻辗转相连的亲戚关系或社会关系,也泛指两件事情互相牵连的关系

那是我的一个瓜葛亲戚,姓吴。——李劼人《暴风雨前》

引用解释

1.瓜与葛。皆蔓生植物。比喻辗转相连的亲戚关系或社会关系。 汉 蔡邕 《独断》卷下:“四姓小侯,诸侯家妇,凡与先帝先后有瓜葛者……皆会。” 唐 权德舆 《奉和韦曲庄言怀贻东曲外族诸弟》:“小生忝瓜葛,慕义斯无穷。” 清 李渔 《怜香伴·婚始》:“我如今送你到舅舅宦邸暂居,虽是嫡亲瓜葛,也比家内不同。”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谢》:“部院勘 三郎 ,素非瓜葛,无端代控,将杖之,扑地遂灭。”

2.喻夫妻。 三国 魏 曹叡 《种瓜篇》:“与君新为婚,瓜葛相结连。”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三折:“果若有天缘,终当做瓜葛。”

3.泛指牵连,相关。 清 李渔 《玉搔头·得像》:“只是这枝簪子既在奴家头上顶戴多时,也就有些瓜葛了。” 鲁迅 《书信集·致陶亢德》:“《论语》虽先生所编,但究属 盛 家赘婿商品,故殊不愿与之太有瓜葛也。”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