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
[guà p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挂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挂牌 guàpái

(1) [hang out one's shingle]∶指医生、律师等正式开业;挂上有文字的标志

挂牌门诊

(2) [personal card wearing on the cloths]∶指某些服务行业中服务人员佩带标明自己姓名、号码、职务等情况的签证,以便顾客对其工作做出评价

这家商场的售货员都必须挂牌上岗

引用解释

亦作“掛牌”。 1.悬挂告示牌子。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挂牌延客》:“ 江 右 胡存斋 参政,能折节下士……苟不出日,即於门首掛一牌云:‘ 胡存斋 在家’”《儒林外史》第七回:“次日,行香挂牌。先考两场生员,第三场是 南海 、 番禺 两县童生。”

2.特指 明 清 时知府以下地方官的任免,由布政使在官署前悬牌公布。《官场现形记》第三回:“好在姓 钱 的是实缺,就是闲空一年半载也不打紧:上司存了这个意见,所以竟不挂牌叫他赴任。”《老残游记》第七回:“我自从掛牌委署斯缺,未尝一夜安眠。”

3.悬挂招牌。《文汇报》1987.1.2:“有九十年历史的商务印书馆上海印刷厂,日前正式恢复原有厂名,并举行挂牌仪式。”

4.旧时特指医生、律师等正式开业。如:这位老中医在 上海 挂牌多年。

5.指演出团体由名角领衔演出,因演出时通常都把写有名角姓名的牌子悬挂在剧院门首,故称。《人民文学》1978年第9期:“《明星大会串》的影片,乃由某女星挂牌。”

6.“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种侮辱性斗争形式。把一块写有姓名和所谓罪名的牌子挂在挨斗者的脖子上示众。 巴金 《随想录·怀念萧珊四》:“她不是作协分会或者刊物的正式工作人员,可是仍然被勒令靠边劳动,站队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