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异
[guài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怪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怪异 guàiyì

(1) [monstrous;unusual]

(2) 奇特,与众不同

怪异诡观

(3) 奇异反常

海棠开得怪异

怪异 guàiyì

(1) [strange phenomenon]∶奇异反常的现象

她说这一家搬来的第一夜,就遇见了可怖的怪异。——柯灵《遥夜集》

(2) [monster]∶指妖怪鬼神

园素多怪异,人无敢居者

怪异 guàiyì

[wonder] 惊异,感到奇怪

但瓦德的朋友们,是都知道他不久便要结婚的,此时见他绝口不提一字,不免有些怪异。——陈衡哲《小雨点》

引用解释

亦作“ 怪异 ”。 1.奇特,奇异。 汉 枚乘 《七发》:“似神而非者三:疾雷闻百里; 江 水逆流,海水上潮;山出内云,日夜不止……此天下怪异诡观也。”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 絳州 有碑,篆字与古文不同,颇为怪异。” 金 王若虚 《史记辨惑一》:“予谓如 左氏 之説, 庄公 之生盖易矣,夫人特以怪异而恶之耳。”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关于 贯休 和尚的罗汉像,我认为倒是石拓的好,亲笔画似乎过于怪异。”

2.指奇异反常的现象。《汉书·董仲舒传》:“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

3.指奇异反常。《红楼梦》第九五回:“那知 探春 心里明明知道海棠开得怪异,‘寳玉’失的更奇,接连着 元妃 姐姐薨逝,谅家道不祥,日日愁闷。”

4.指妖怪鬼神。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谢在杭》:“ 谢在杭 肇淛 , 闽 之 长乐 人,少读书邑 萧 氏园。园素多怪异,人无敢居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氏》:“然察 胡 意固不恶,优重之,不以怪异废礼。”

5.惊异,感到奇怪。《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正吃酒间,忽听得邻家一片哭声, 施復 心中怪异。”《二刻拍案惊奇》卷三:“骡也不作声,看看缩小。主人怪异,仔细一看,乃是纸剪成的。”

见“ 怪异 ”。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