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
[guāng huá]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光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光华 guānghuá

[shine] 光华:明亮的光辉

这银花满月的庭院,迎看太阳发出灿烂的光华!——《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光华 guānghuá

[splendor] 光彩明丽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尚书大传》

引用解释

1.光辉照耀;闪耀。《尚书大传》卷一下:“日月光华,旦復旦兮。” 南朝 齐 谢朓 《齐敬皇后哀策》:“光华沼沚,荣曜中谷。”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拜守宰者,印组光华,车骑辉赫。”

2.光荣;荣耀。《文选·鲍照<拟古>诗》:“宗党生光华,宾僕远倾慕。” 吕延济 注:“宗族乡党皆持其势而生光荣。”《周书·李贤传》:“非直荣宠一时,亦足光华身世。”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 东坡 ﹞所经过之地,溪翁野叟,亦以为光华。”

3.光芒,光彩。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诗之七四:“色容艳姿美,光华耀倾城。” 宋 王安石 《上邵学士书》:“譬之擷奇花之英,积而玩之,虽光华馨香,鲜縟可爱,求其根柢济用,则蔑如也。”《红楼梦》第九二回:“上放着一颗桂圆大的珠子,光华耀目。”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你提供这样,我提供那样,才使得这个本来相当乏味的地球变成了个光华璀璨的大千世界。”

4.比喻才华或精神。 宋 苏轼 《广心斋铭》:“前圣后圣,惠我光华。” 清 刘大櫆 《与左君书》:“夫以足下之汲汲於古人,立志行身,几皆可以无愧,而 櫆 方坐於闇昧之中,思一追寻足下之光华不可得。”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