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格
[guī g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规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规格 guīgé

(1) [specifications;standards;norms]

(2) 工厂对产品和使用原料所规定的型式和标准

他们试炼的六炉钢,质量完全合乎规格

(3) 泛指规定的标准、要求或条件

这次接待外宾按什么规格?

引用解释

1.规范;格局。《三国志·魏志·夏侯玄等传论》:“ 玄 以规格局度,世称其名,然与 曹爽 中外繾綣;荣位如斯,更未闻匡弼其非,援致良才。” 唐 欧阳詹 《送裴八侃茂才却东游序》:“十二斯冠,才气卓异,身犹三尺,交友四海,著文数篇,其措意规格,储乎远大。”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民俗》:“其卖药卖卦,皆具冠带。至于乞丐者,亦有规格。稍似懈怠,众所不容。”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一:“ 元 人作剧,专尚规格,长短既有定数,牌名亦有次第。”

2.生产的成品或所使用的原材料等规定的质量标准。如:这些产品,经过鉴定,完全合乎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