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居上
[hòu lái jū sh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后来居上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后来居上 hòulái-jūshàng

[the latecomers surpass the old-timers] 原谓资格浅的新人反居资格老的旧臣之上,有讽刺用人不当之意。后来用为称赞后来的胜过先前的

则无论《白雪》盈车,《阳春》遍世,淘金选玉者,未必不后来居上。——清· 李渔《结构第一》

引用解释

1.谓资格浅的新进反居资格老的旧臣之上。语出《史记·汲郑列传》:“陛下用羣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周书·艺术传·黎景熙》:“后来居上,则致积薪之讥。” 宋 张淏 《云谷杂记》卷三:“有官人退居第二,乞只依臚传次序,勿令后来居上,以见麟趾之盛。”

2.后来的超过先前的。 清 李渔 《风筝误·闺哄》:“衾裯同抱甘谁让,宠盛处,后来居上。” 马南邨 《燕山夜话·从红模字写起》:“应该有后来居上的自信心,要怪 王羲之 父子生得太早了,看不到后人的书法啊!”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