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路
[hòu l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后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后路 hòulù

(1) [route of retreat]∶军队背后的运输线或退路

抄敌人后路

(2) [a way of escape]∶比喻回旋的余地

留条后路

引用解释

1.后面的道路。 南朝 宋 谢灵运 《岭表赋》:“顾后路之倾巘,眺前磴之絶岸。”

2.军队背后的运输线或后退之路。《北史·崔浩传》:“ 晋 齐郡 太守 王懿 来降,陈计,称 刘裕 在 洛 ,劝以军絶其后路,则 裕 军不战而可克。” 杨朔 《平常的人》:“他那个班的任务是炸江桥,断绝敌人逃跑的后路。”

3.以后的人生道路。《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我取个少年门生,他后路悠远,官也多做几年,房师也靠得着他。”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七章:“想起儿子、闺女的后路;也想起 李世丹 放了 马小辫 和叫他‘老大爷’那些事儿,身上那股子劲头变得更大了。”

4.比喻转圜的余地;退路。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七:“这会子你帮我一手,也能留一个后路。”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五二回:“ 日本 鬼子终究完了蛋,你们落个什么下场?也该想想后路呀!”

5.行军时居后的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