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
[xì j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戏剧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戏剧 xìjù

[drama;play] 旧时专指戏曲,后用为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的总称

希腊戏剧

引用解释

1.儿戏;游戏。 唐 杜牧 《西江怀古》诗:“ 魏帝 缝囊真戏剧, 苻坚 投箠更荒唐。” 宋 洪迈 《夷坚甲志·仓卒有智》:“ 秀州 士大夫家一小儿,纔五岁,因戏剧,以首入捣药铁臼中,不能出。”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艺林学山七》:“ 李 ( 李清照 )所举当时戏剧,又有打褐、大小猪窝、族鬼、胡画、数仓、赌快等,今絶不知何状。”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秉火照视,则墙隅緑锦袱包一银船,左右有四轮,盖外祖家全盛时儿童戏剧之物。”

2.指玩具。 明 焦竑 《焦氏笔乘·处世》:“覩金珠珍玩,当如小儿之弄戏剧,方杂然前陈,疑若可悦,及委之以去,了无顾恋。”

3.通过演员表演故事的艺术形式。旧时专指戏曲,后用为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的总称。按情节可分为悲剧、喜剧、正剧等;按题材可分为历史剧、现代剧、童话剧等。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戏剧演完,我记不清故事的情节,因为它的情节非常支离。”

4.指剧本。 老舍 《月牙集·不成问题的问题》:“据他自己说,他会雕刻,会作画,会弹古琴与钢琴,会作诗、小说与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