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
[huà b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画笔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画笔 huàbǐ

[paint brush] 画画专用笔,有毛笔和硬刷

引用解释

1.绘画用的笔。《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回:“我便赁马进城,顺路买了画碟、画笔、颜料等件。”

2.绘画作品。 宋 宋敏求 《春明退朝录》卷下:“其 江 南 徐熙 、 唐 希雅 , 蜀 黄筌 父子,画笔甚多。”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书画》:“大体 源 及 巨然 画笔,皆宜远观。其用笔甚草草,近视之几不类物象;远观则景物粲然,幽情远思,如睹异境。”

3.绘画技法。 金 元好问 《跋紫微刘尊师山水》:“尊师爱画山水,晚得 郭熙 《平远》四幅,爱而学之,自是画笔大进。”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一:“于此间突然遇见粗暴刚勇的画笔,将来派的创作,令人的神意由攸乐一变而为奋动,又带几分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