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
[jiā l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家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家里 jiālǐ

(1) [home]∶家中

家里没钱

(2) [wife]∶爱人(女性);妻子

(3) [my unit]∶对外人称本人的单位

家里的经济改革不够快

引用解释

1.家中。 宋 黄庭坚 《新喻道中寄元明用觞字韵》:“但知家里俱无恙,不用书来细作行。”《水浒传》第四五回:“头陀道:‘他还在他家里睡着。’”

2.指内部。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有一种问题是我们自己家里出的。比如,现在有些干部争名夺利,唯利是图。”

3.犹言内人。《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四:“ 于得水 道:‘此冤仇实与我无干,如何缠扰着我家里。’” 张英 《老年突击队》四:“ 老吴 知道她是 武大炮 的家里,忙又解说:‘大妈,现在厂里日班没上工,夜班刚要放工,厂里没有人。’”

方言。指妻。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下:“《南史·张彪传》呼妻为乡里。云:‘我不忍令乡里落他处。’今 会稽 人言家里,其意同也。” 明 张萱 《疑耀》卷六:“ 白乐天 诗:‘还家问乡里,詎堪持作夫。’乡里,谓妻也。《南史·张彪传》呼妻为乡里,‘今我不忍令乡里落他处。’今人言家里,本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