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
[jiē xi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揭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揭晓 jiēxiǎo

[make known;publish] 公布考试录取名单;泛指把事情的结果公开出来

选举结果已经揭晓

引用解释

1.公布考试录取名单。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又有 张湘 ,亦以乙卯魁亚荐。揭晓两夕前,梦人持巨螯扑卖……及榜出,乃为小荐第一。” 明 叶盛 《水东日记·瞿泰安》:“比揭晓, 泰安 名在第五。”《儒林外史》第四二回:“过了二十多天,贡院前蓝单取进墨浆去,知道就要揭晓。”

2.泛指把事情的结果公开出来。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四:“到了第三次, 刘健群 的副厅长已经揭晓,我便更有所借口了。” 茅盾 《子夜》十八:“她的前途毕竟还是一个‘谜’;她巴望这‘谜’早早揭晓,可是她又怕。”

3.破晓。 清 黄景仁 《登秦望山》诗:“揭晓达 秦望 ,奋身穷躋攀。”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