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
[jié b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捷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捷报 jiébào

[news of victory;telegram reporting success] 胜利的消息

喜传捷报

引用解释

1.报告战争胜利的文书。 唐 杜牧 《少年行》:“捷报 云臺 贺,公卿拜寿巵。” 宋 苏辙 《龙川别志》卷上:“﹝ 河阳 守﹞亲问之曰:‘君视丈人得成否?’ 永德 曰:‘殆必然。’以 柴三礼 梦所见为验。未几而捷报至。”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稗事数则》:“﹝ 成王 ﹞自言直枢庭时,尝召见,上适閲 明 参政 亮 捷报,命王閲之。” 柳亚子 《车中感赋》诗:“指日新都传捷报,犂庭扫穴缚元凶。”

2.泛指各条战线的胜利消息。 徐迟 《地质之光》六:“在六十年代, 华北 大平原上捷报频传,以后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其它油田相继建成。” 王德祥 《咱是光荣的炼钢工》诗:“看!一张张高产捷报,正展翅飞翔!”

3.旧时指科举得中或加官晋爵的喜报。 清 李渔 《奈何天·形变》:“[旦念介]捷报:贵府老爷 闕 ,以助餉有功,蒙经略 袁 特本题叙,奉圣旨高封尚义君,位列公侯下。”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