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深
[jīng shē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精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精深 jīngshēn

[profound] 专而深

博大精深

引用解释

1.精熟深通。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诸色人中有才行兼茂,明於理体者,经术精深,可以师法者……宜委常参官,各举所知。”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经三》:“招集天下之能通经者,皆隶焉。公家月廪餼之。日省月试,必待精深,然后官之。”

2.精微深奥。《新唐书·文艺传上·杜甫传赞》:“ 甫 又善陈时事,律切精深,至千言不少衰,世号‘诗史’。” 清 吴德旋 《初月楼古文绪论》十八:“《老》、《列》、《庄》三子:《老》虽道其所道,而最精深;《庄子》亦超妙;《列子》较浅。” 叶圣陶 《倪焕之》十四:“同时她想他是着眼在更精深更切实的处所了;眼前的愁烦是蜕化期间应有的苦闷。”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