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的组词
丢掉
diū diào 解释 ◎ 丢掉 diūdiào(1) [throw away;cast away;set down]∶扔掉 丢掉一双旧鞋 丢掉幻想 (2) [lose]∶丢失 我丢掉了一块表 引用解释 1.亦作“ 丢窵 ”。抛弃。 明 陈所闻 《新水令·六十新春述怀》套曲:“把世事通然丢窵。”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一幕:“为什么丢掉心里生出的真爱情不要,去找那化钱买来的爱情?” 陈云 《关于评弹》:“评弹应该不断改革、发展,但评弹仍然应该是评弹,评弹艺术的特点不能丢掉。” 2.失去。 冯雪峰 《雪峰寓言·曾为反对派而后为宣传家的鸭》:“这样,为了舆论界的不肯帮忙,他的这个重要职位也就丢掉了。” 赵树理 《金字》:“在这种年头,为了不丢掉饭碗,不能随便得罪镇长,因此我便得多吃一点苦。”
丢掉的组词: 丢的组词 掉的组词
丢脸
diū liǎn 解释 ◎ 丢脸 diūliǎn(1) [lose face]∶失去体面、好感或荣誉 (2) [shame]∶给…带来耻辱 引用解释 丧失体面,出丑。 鲁迅 《且介亭杂文·说“面子”》:“这‘脸’有一条界线,如果落到这线的下面去了,即失了面子,也叫作‘丢脸’。”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那些拉着买卖的,即使是最漂亮的小伙子,也居然甘于丢脸,不敢再跑,只低着头慢慢的走。” 巴金 《秋》二:“我只求他们少给爷爷丢脸。” 杨朔 《“阅微草堂”的真面目》:“我探听过几个佃户,他们觉着丢脸,谁也不肯明说。”
丢脸的组词: 丢的组词 脸的组词
丢弃
diū qì 解释 ◎ 丢弃 diūqì(1) [abandon]∶放弃实施、实行或运用 他们丢弃了本国语言而采用了法语 (2) [discard]∶由于失去用处、价值或兴趣而扔掉 把厚大衣丢弃了 (3) [give up]∶交给他人 几年后他妻子的去世使他丢弃了他的家 引用解释 放弃;抛弃。 郁达夫 《沉沦》六:“他因为想复他长兄的仇,所以就把所学的医科丢弃了,改入文科里去。”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这在当时是可以带也可以丢弃的东西,料不到如今会成了我的一份不少的财产。”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当天下午, 邢村 的敌人果然丢弃了据点。”
丢弃的组词: 丢的组词 弃的组词
丢三落四
diū sān là sì 解释 ◎ 丢三落四 diūsān-làsì[forgetful] 形容马虎或健忘,不是丢这样,就是丢那样 俗语说的:“夯雀儿先飞”,省的临时丢三落四的不齐全,令人笑话 引用解释 形容马虎或记忆力不好而顾此失彼。《红楼梦》第六七回:“俗话説的,‘夯雀儿先飞’,省的临时丢三落四的不齐全,令人笑话。” 秦兆阳 《在田野上前进》第三二章:“我劳力弱,没牲口没车,又不会操持,干活又爱丢三落四,年年都快要把我累死急死。”亦作“ 丢三忘四 ”、“ 丢三拉四 ”。《红楼梦》第七二回:“我如今竟糊涂了!丢三忘四,惹人抱怨,竟不大象先了。” 刘克 《央金》:“她经常丢三忘四,打坏东西,青稞在锅里炒糊了,牛乳挤不干净,甚至割着草会把刀丢了。” 刘白羽 《一个温暖的雪夜》:“老是这样死活不顾,老是这样丢三拉四,这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
丢失
diū shī 解释 ◎ 丢失 diūshī [lose] 失掉;遗失 丢失了他的手套 ◎ 丢失 diūshī [loss] 遗失的事实或情况 预防财产丢失或被盗的措施 引用解释 失去;遗失。 老舍 《四世同堂》三:“ 北平 若不幸丢失了,我想我就不必再活下去!” 冰心 《张嫂》:“我出去从不锁门,却不曾丢失过任何物件,如银钱、衣服、书籍等等。” 爱新觉罗·溥仪 《我的前半生·太监》:“用这颗珠子做的珠顶冠,我曾经戴用过,伪 满 垮台时把它丢失在 通化 大栗子沟 了。”
丢失的组词: 丢的组词 失的组词
丢卒保车
diū zú bǎo jū 解释 ◎ 丢卒保车 diūzú-bǎojū[give up a pawn to save the chariot as one who sacrifices minor things to save major ones] 象棋战术用语。比喻丢掉次要的,保住主要的 引用解释 原为棋术用语。后多用以比喻丢掉次要的,保住主要的。京剧《龙江颂》第一场:“为了堵江救旱,我们是会损失一些,这照我们下棋的说法,就叫做‘丢卒保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