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的组词
仍旧
réng jiù 解释 ◎ 仍旧 réngjiù[still;yet] 用在动词前面,表示动作、行为继续不变或恢复原状,相当于“仍然” 几年不见,他仍旧是那个模样 引用解释 照前不变或恢复原状。《魏书·咸阳王禧传》:“年三十以上,习性已久,容或不可卒革;三十以下,见在朝廷之人,语音不听仍旧。”《资治通鉴·唐代宗大历五年》:“且曰:‘北军将士,皆朕爪牙,并宜仍旧。’”《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美娘 ﹞身子兀自倦怠。仍旧倒下,向里睡去了。”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兄寓是否仍旧,希便中示及。”
仍旧的组词: 仍的组词 旧的组词
仍然
réng rán 解释 ◎ 仍然 réngrán(1) [still]∶仍旧,照样——表示某种情况持续不变;还。修饰动词、形容词。多用于书面,口语中多用“还有” 下班以后他仍然在考虑工作中的问题 (2) [yet]∶恢复原状;又 伤愈出院之后,仍然担任车间主任 引用解释 谓情况继续不变或恢复原状。 巴金 《<秋>序》:“不过我仍然说着我两年前说过的话。”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汤富海 给打开来,满脸血迹……仍然没有呼唤的声音。” 杨朔 《征尘》:“车子仍然蜗牛似的向前爬行。”
仍然的组词: 仍的组词 然的组词
仍是
réng shì 解释 ◎ 仍是 réngshì(1) [still]∶还是要,尽管发生了以前的事或以前考虑过还是要 仍是重要的人物 (2) [remain]∶形式、条件、状况、数量继续不变 这个条约五十年仍是有效
仍是的组词: 仍的组词 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