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的组词
安理会
ān lǐ huì 见“ 安全理事会 ”。
安理会的组词: 安的组词 理的组词 会的组词
奥运会
ào yùn huì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简称。详该条。
奥运会的组词: 奥的组词 运的组词 会的组词
拜会
bài huì ◎ 拜会 bàihuì(1) [make official calls]∶拜访会见——今多用于外交上的正式访问拜会了总统(2) [call on]∶进行社交性看望晚生久仰老先生,只是无缘,不曾拜会。——《儒林外史》◎ 拜会 bàihuì(1) [call]∶短时间的、通常是正式的访问告别拜会礼节性拜会(2) [visit]∶为社交或友谊而进行的通常比社交拜访时间长的逗留访晤他人的敬词。 唐 元稹 《莺莺传》:“心邇身遐,拜会无期。”《三国演义》第三七回:“ 备 久慕先生,无缘拜会。”《水浒传》第四九回:“数年不曾拜会,尊颜和姆姆一般模样。”《人民日报》1987.11.27:“﹝ 韩菁清 ﹞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分别拜会了 梁先生 的好友 冰心 和 老舍 夫人 胡絜青 女士。”
拜会的组词: 拜的组词 会的组词
帮会
bāng huì ◎ 帮会 bānghuì[secret society] 总称民间的各种秘密组织(1).旧时民间封建性的互助团体的总称。源出于封建时期按同业(如船帮、粮帮)或同乡关系(如 福建 帮、 广东 帮)结合的各种组织。 明 末 清 初,一些反 清 人士和破产农民、失业手工业者,为政治上的需要及生活上的互助,组织了各种帮会。帮常指青帮,会则指天地会、哥老会等。天地会自称洪门,亦称洪帮(红帮),并有许多流派。因这些组织的封建落后性易被反动派利用,有的后来堕落为反动的流氓组织,如青帮。(2).钞会的一种。由多人出资帮一会首,每年或每月由会首归还其中一人的钱,还清为止,并不出利。
帮会的组词: 帮的组词 会的组词
办公会议
bàn gōng huì yì 一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举行会议讨论并处理事务的工作方式。
便会
biàn huì 有利时机。《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张飞 卒后,领司隶校尉”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 曹公 遣刺客见 刘备 ……稍欲亲近,刺者尚未得便会,既而 亮 入, 魏 客神色失措。”
便会的组词: 便的组词 会的组词
闭会
bì huì ◎ 闭会 bìhuì[close(end) a meeting] 结束会议会议结束。 张天翼 《混世魔王》:“ 混世魔王 还庄严地致闭会训词。”
闭会的组词: 闭的组词 会的组词
博览会
bó lǎn huì 组织许多国家参加的大型产品展览会。亦指一国举办的大型产品展览会。 清 孙诒让 《周礼政要·观新》:“有博览大会,或数十年,或数百年而一举,则全球五洲无不毕萃以广见闻。” 郭沫若 《残春》一:“我从 博多驿 下车的时候,听说这儿在开工业博览会,我是学工的人,我便先去看博览会来。”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东方的明珠》:“﹝ 李娥英 的刺绣﹞却做为祖国灿烂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留在国家美术馆里,各国博览会上,而今,又东渡到一衣带水的 日本 了。”
博览会的组词: 博的组词 览的组词 会的组词
不会
bú huì (1).不领会;不知道。 唐 元稹 《进田弘正碑文状》:“臣若苟务文章,广徵经典,非唯将吏不会,亦恐 弘正 未详。” 宋 周邦彦 《南乡子》词:“不会沉吟思底事,凝眸,两点春山满镜愁。”(2).不可能。 明 康湋川 《粉蝶儿·寄寿康对山太史》套曲:“也不索门栽五柳,也不索湖泛扁舟,利和名自不会挂心头。” 毛泽东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这样做,基本方向是不会错的。”(3).谓不以时朝见天子。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或如 唐太宗 之责 尉迟恭 以 汉高 故事,或如 汉文 之责 吴 不会而赐杖以愧之,亦保全之一道也。”
不会的组词: 不的组词 会的组词
财会
cái kuài ◎ 财会 cáikuài[finance and accounting] 财务和会计财会组同志更应当好好向他们学习财务、会计的并称。 古华 《相思树女子客家》二:“﹝ 观音姐 ﹞又是本公社一个难得的财会人才。”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二章:“ 武汉 某公司财会室平素闲可罗雀,这次桌子联袂,出现了数十人埋头查帐的紧张场面。”
财会的组词: 财的组词 会的组词
茶话会
chá huà huì 解释 ◎ 茶话会 cháhuàhuì[tea party] 备有茶点的招待会 引用解释 指气氛较轻松的一种小型会议。会上一般备有茶点。
茶话会的组词: 茶的组词 话的组词 会的组词
穿凿附会
chuān záo fù huì 引用解释 生拉硬扯,牵强解释。《宋史·王安石传》:“晚居 金陵 ,又作《字説》,多穿凿附会。” 清 袁枚 《随园随笔·牧斋小人心术见于注书》:“ 牧斋 笺 杜 ,句句以小人之心窥君子之腹,穿凿附会,令人欲呕。” 鲁迅 《书信集·致陶亢德》:“其中虽然有几点还中肯,然而穿凿附会者多,阅之令人失笑。”亦作“ 穿凿傅会 ”。 明 王廷相 《答许廷纶》书:“愚尝窃议《河图》、《洛书》经纬之论,与夫五行先天之学,皆出於异端穿凿傅会之私,儒者不宜据以解经。”
大会
dà huì 解释 ◎ 大会 dàhuì(1) [general meeting]∶规模大或内容重要的会议 (2) [rally]∶人数很多的集会、聚会 引用解释 1.谓大规模地会合。《书·泰誓上》:“惟十有三年春,大会于 孟津 。”《后汉书·刘玄传》:“二月辛巳,设坛场於 淯水 上沙中,陈兵大会。”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大会所》:“於此像前,建五年一大会处。” 2.谓人数众多的集会。《东观汉记·王常传》:“ 光武 于大会中,指 常 谓羣臣曰:‘此家率 下江 诸将,辅翼 汉室 ,心如金石,真忠臣也。’”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公直》:“ 竇静 为司农卿……属大会,谓 元楷 曰:‘如 隋煬帝 意在奢侈,竭四海以奉一人,司农须公矣。’”《儒林外史》第三一回:“话説 杜慎卿 做了这个大会, 鲍廷璽 看见他用了许多的银子,心里惊了一惊。”如:我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举行。 3.谓大好机会。《三国志·蜀志·先主传》“ 先主 説 表 袭 许 , 表 不能用” 裴松之 注引 晋 习凿齿 《汉晋春秋》:“ 表 谓 备 曰:‘不用君言,故为失此大会。’” 犹大计。《管子·揆度》:“ 齐桓公 问於 管子 曰:‘自 燧人 以来,其大会可得而闻乎?’” 郭沫若 等集校引 马元材 云:“会,会计也。《周礼》‘月计曰要,岁计曰会’,大会犹大计也。” 汉 刘向 《新序·刺奢》:“粟米,人之上食,奈何其以养鸟,且尔知小计不知大会。 周 谚曰:‘囊漏贮中’,而独不闻歟?” 唐 白居易 《策林·议罢漕运可否》:“古之明王,所以能兴利除害者非他,盖弃小而取大耳。今若恤汎舟之役,忘移穀之用,是知小计而不知大会矣。”
大会的组词: 大的组词 会的组词
电话会议
diàn huà huì yì 引用解释 通过电话举行的会议。
董事会
dǒng shì huì 解释 ◎ 董事会 dǒngshìhuì(1) [directorate;board of directors]∶公司的全体董事出席的会 两个附属的基金会,今天都在召开董事会 (2) [court]∶有资格主管一个组织的一般事务的理事、经理或代表的机构 大学的董事会 引用解释 某些公私合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或私人所办企业、学校、团体等的领导机构。 瞿秋白 《现实·拉法格和他的文艺批评》:“ 萨卡尔 根据这种知识,就挑选了董事会的人物,着手组织他的谎骗机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七:“总经理已经仁至义尽了,即使召开董事会决定,也是符合公司章程。”
董事会的组词: 董的组词 事的组词 会的组词
都会
dōu huì 解释 ◎ 都会 dūhuì[city;metropolis] 都市 引用解释 1.大城市。《史记·货殖列传》:“然 邯郸 亦 漳 河 之閒一都会也。” 宋 张孝祥 《二郎神·七夕》词:“南国。都会繁盛,依然似昔。” 清 黄遵宪 《新嘉坡杂诗》之七:“化外成都会,迁流或百年。” 徐迟 《狂欢之夜》:“可是这小市镇的欢乐决不比任何大都会少。” 2.集会,会聚。《南史·韦鼎传》:“州中有土豪,外修边幅,而内行不轨,常为劫盗。 鼎 於都会时谓之曰:‘卿是好人,那忽作贼。’”《隋书·裴政传》:“民有犯罪者,阴悉知之,或竟岁不发,至再三犯,乃因都会时,於众中召出,亲案其罪。” 3. 唐 时称举场为都会。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述进士下》:“其都会谓之举场,通称谓之秀才,投刺谓之乡贡。”
都会的组词: 都的组词 会的组词
封建社会
fēng jiàn shè huì 解释 ◎ 封建社会 fēngjiàn shèhuì[feudal society] 一种社会形态,出现在奴隶社会之后,特征是地主或领主占有土地,农民或农奴只有很少土地或全无土地,只能耕种地主或领主土地,绝大部分产品被地主或领主剥夺 引用解释 封建主义的社会形态,在奴隶制度瓦解的基础上产生。详“ 封建制度 ”。
分会
fēn huì 解释 ◎ 分会 fēnhuì(1) [branch association]∶有共同利益的人组织分支 现代汉语分会 (2) [branch committee]∶某一组织或委员会的代表机构 某系学生会分会 引用解释 方言。辩白。 许地山 《归途》:“我知道你们有什么冤仇呢?反正你得到所里分会去。”
分会的组词: 分的组词 会的组词
复会
fù huì 解释 ◎ 复会 fùhuì[resume a session] 会议中断或休会后重新开始举行
复会的组词: 复的组词 会的组词
赴会
fù huì 解释 ◎ 赴会 fùhuì[attend a meeting;keep an appointment] 去会场参加会;到约定的地方与人会晤 引用解释 1.前往聚会;参加集会。 汉 蔡邕 《陈太丘碑文》:“遣官属掾吏前后赴会,刊石作铭。”《西游记》第五回:“臣蒙 王母 詔昨日赴会,偶遇 齐天大圣 。”《孽海花》第十五回:“ 俄皇 受此大惊,哪里能再赴会呢!” 2.犹赴约。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一折:“ 巨卿 千里赴会,真乃信士也。” 3.应和合拍。《文选·嵇康<琴赋>》:“激清响以赴会,何弦歌之绸繆。” 李善 注:“会,节会也。” 明 何景明 《与李空同论诗书》:“譬之乐,众响赴会,条理乃贯。”
赴会的组词: 赴的组词 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