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组词
仿佛
fǎng fú 解释 ◎ 仿佛 fǎngfú[seem] 差不多。单独作谓语,前面可加“相”。用于书面 两个孩子年纪相仿佛 ◎ 仿佛 fǎngfú[as if;be alike;be similar;be more or less same] 好像;似乎 犹仿佛其若梦从者。——《汉书·扬雄传》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仿佛陈涉之称 项燕。—— 清· 全祖望《梅花岭记》 读着这些有趣的故事,我仿佛也被引进了童话世界 引用解释 1.似有若无貌;隐约貌。《淮南子·俶真训》:“天含和而未降,地怀气而未扬,虚无寂寞,萧条霄雿,无有仿佛,气遂而大通冥冥者也。” 吕祖谦 《卧游录》载 晋 陶潜 《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今本《陶渊明集》作“髣髴”。 2.好象。《汉书·眭两夏侯京翼李传赞》:“察其所言,仿佛一端。”《隶续·司空掾陈寔残碑》 洪适 释:“史传杂书、 蔡 集皆作‘仲弓’,惟《太丘坛碑》作‘仲躬’,此碑仿佛亦然。”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夜星子》:“隐隐见窗纸有影,倐进倐却,仿佛一妇人,长六七寸,操戈骑马而行。”一本作“ 彷彿 ”。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 昆明 这都市,罩着淡黄的斜阳,伏在峰峦围绕的平原里,仿佛发着寂寞的微笑。” 3.梗概;大略。《后汉书·班固传下》:“至令迁正黜色宾监之事焕扬宇内,而礼官儒林屯朋篤论之士而不传祖宗之仿佛,虽云优慎,无乃葸歟!” 李贤 注:“仿佛,犹梗概也。” 清 冯桂芬 《致李伯相书》:“ 桂芬 弱冠后南北奔走, 潞 河 淮 扬 寄跡颇久,往事犹记仿佛。” 郭沫若 《再谈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但赋文只叙述 文姬 在 匈奴 时情况的一些仿佛而止,没有叙述到她归 汉 途中或归 汉 后的经历。” 4.效法。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八》引 宋 谢枋得 《江东运司策问》:“公卿谈学问自许 孔 孟 ,谈功业自许 伊 周 ,若限田,若乡饮,若论秀,若举选,皆欲仿佛 三代 ,此一事乃堪在 晋 人下乎?” 5.相似;近似。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此地甚暖和,水尚未冰,与 上海 仿佛。” 郁达夫 《龙门山路》:“它的形势,和在 郎当岭 上,看下去的山村 梅家坞 ,有点相仿佛。” 靳以 《卖笑》:“他停住脚回过头来,看见一个和他年岁仿佛的男子,正从一辆崭新的雪佛兰车里走出来。” 6.谓有近似或大概的印象。 鲁迅 《集外集拾遗·致<近代美术史潮论>的读者诸君》:“从印画上,本来已经难于知道原画,只能仿佛的了。”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二:“那信恐怕没有被 达夫 保留,但写那信的心境直到现在都还能仿佛。”
仿佛的组词: 仿的组词 佛的组词
佛法
fó fǎ (1).佛教教义。《晋书·武帝纪》:“帝初奉佛法,立精舍於殿内。” 唐 韩愈 《送灵师》诗:“佛法入中国,尔来六百年。”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二:“僧自言不知佛法,亦无布施,终岁自食其力。”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见兄所为文,甚以为佳,所未敢苟同者,惟在欲以佛法救 中国 耳。”(2).指佛事。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打鬼》:“打鬼本西域佛法,并非怪异,即古者九门观儺之遗风,亦所以禳除不祥也。”(3).佛所具有的法力。《初刻拍案惊奇》卷七:“果然 武妃 见説,暗道:‘佛法广大!’”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佛法无边,其信然乎?”
佛法的组词: 佛的组词 法的组词
佛教
fó jiào ◎ 佛教 Fójiào[Buddhism] 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公元前6至5世纪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释迦牟尼创立。反对婆罗门教的种姓制度,主张“众生平等”、“有生皆苦”,以超脱生死为理想境界。广泛流传于亚洲国家。相传东汉明帝时传入中国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公元前六至五世纪古 印度 的 迦毗罗卫国 (今 尼泊尔 境内)王子 释迦牟尼 创立。反对婆罗门教的种姓制度,主张“众生平等”、“有生皆苦”,以涅槃(超脱生死)为理想境界。相传 东汉 明帝 时传入我国。或说 西汉 哀帝 元寿 元年(公元前二年)时即已传入。见《三国志·魏志·乌凡鲜卑东夷传》 裴松之 注引《魏略·西戎传》。至 魏 、 晋 、 南北朝 时得到发展, 隋 、 唐 时达到鼎盛,形成天台宗、律宗、净土宗、法相宗、华严宗、禅宗、密宗以及三阶教等 中国 佛教宗派,对我国的文学、艺术、哲学以至社会的风俗习惯等,都有较大影响。 南朝 梁 沉约 《枳园寺刹下石记》:“佛教东流,适末尤著,始自 洛京 ,盛於 江 左。” 清 沉大成 《学福斋杂著·读通典职官》:“ 开元 二十年七月敕:末摩尼法本是邪见,妄称佛教,誑惑黎元,宜严加禁断。” 吕澂 《中国佛学源流略讲》序论:“佛教传入 中国 后和 中国 原有的思想相接触,不断变化,不断发展,最后形成了自己的特殊的新学说。”
佛教的组词: 佛的组词 教的组词
佛经
fó jīng 佛教的经典。《三国志·吴志·刘繇传》:“乃大起浮图祠……可容三千餘人,悉课读佛经。” 宋 高承 《事物纪原·道释科教·佛经》:“ 汉明帝 永平 中, 摩腾 竺法兰 以白马驮经至东都,即《四十二章经》,中国之有佛经,此盖其始也。” 清 钮琇 《觚賸续篇·脱换法》:“乐行不如苦住,富客不如贫主,本佛经语。”
佛经的组词: 佛的组词 经的组词
佛山
fó shān ◎ 佛山 Fóshān[Foshan] 广东省地级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上广州西南,人口30万。是中国历史上四大名镇之一,现为丝纺工业中心。香云纱和艺术陶瓷为其名产
佛山的组词: 佛的组词 山的组词
佛事
fó shì (1).佛家谓诸佛教化众生之事。《观无量寿经》:“顶上肉髻如鉢头摩花,於肉髻上有一宝瓶,盛诸光明,普现佛事。” 宋 苏轼 《十八大阿罗汉赞》之十七:“孰知毛窍,八万四千,皆作佛事,説法炽然。”(2).指僧尼等所作诵经祈祷、拜忏礼佛等事。《金石萃编·北齐临淮王像碑》:“遂於此所,爰营佛事。”《宋史·文苑传四·穆修》:“母死,自负櫬以葬,日诵《孝经》、《丧记》,不饭浮屠为佛事。”《红楼梦》第七十回:“话説 贾璉 自在 梨香院 伴宿七日夜,天天僧道不断做佛事。”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六:“只是在家里请法师做佛事,超度亡魂早祓苦界。”(3).佛士。指佛像,菩萨像。事,通“ 士 ”。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长秋寺》:“庄严佛事,悉用金玉,作工之异,难可具陈。” 唐 韩愈 《陪杜侍御游湘西两寺献杨常侍》诗:“路穷臺殿闢,佛事焕且儼。”
佛事的组词: 佛的组词 事的组词
佛像
fó xiàng 释迦牟尼佛 或菩萨的像。有雕像、铸像、画像之别。《魏书·释老志》:“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鐫建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彫饰奇伟,冠於一世。”《新五代史·周世宗纪赞》:“是时中国乏钱,乃詔悉毁天下铜佛像以铸钱。” 宋 高承 《事物纪原·道释科教·佛像》:“ 后汉 明帝 梦金人长大,顶有日光。 傅毅 曰:‘ 天竺 有其道者,号曰 佛 。’於是遣使 天竺 ,图其形像,此 中国 有佛像之始也。”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为什么雕佛像的会把木头雕成人形,所贴的金那么薄又用什么方法作成?”
佛像的组词: 佛的组词 像的组词
佛学
fó xué 佛教的学问。 宋 叶梦得 《石林诗话》卷下:“始 晋 初为佛学者皆从其师姓,如 支遁 本姓 关 ,从 支谦 学,故为 支道安 。” 明 李贽 《复邓石阳》:“一无紧要居士,能以几句閒言语,能使天下人尽弃妻子功名,以从事於佛学乎?” 孟祥才 《梁启超传》二:“ 康有为 的教学内容,不是当时通行的‘四书’‘五经’、陈腐八股,而是以 孔 学、佛学、 宋 明 理学为体,以史学、西学为用。” 吕澂 《中国佛学源流略讲》序论:“ 中国 佛学是随着由 印度 传来的佛教而产生的一种宗教哲学。”
佛学的组词: 佛的组词 学的组词
佛祖
fó zǔ (1).佛教称修行成道者为佛,开创宗派者为祖师,故称成佛作祖者为佛祖。 宋 志磐 有《佛祖统纪》五十四卷,详载 天台宗 的源流。 宋 苏轼 《和蔡景繁海州石室》诗:“前年开阁放柳枝,今年洗心归佛祖。”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苏黄秦书各有所僻》:“余家收 山谷 所书禪句几三十餘首,有云……‘自是钓鱼船上客,偶除鬚鬢著袈裟,佛祖位中留不住,夜来依旧宿芦花。’” 元 宋旡 《答无住和太初韵见寄》:“眼高无佛祖,诗癖有山兄。”(2).指佛教的创始人 释迦牟尼 。(3).犹言老天爷。表示惊叹之词。《红楼梦》第四一回:“ 刘姥姥 听了,摇头吐舌説道:‘我的佛祖!倒得十来隻鸡来配他,怪道这个味儿!’”
佛祖的组词: 佛的组词 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