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的组词
俭朴
jiǎn pǔ 解释 ◎ 俭朴 jiǎnpǔ[be thrifty and simple] 俭省朴实 既俭朴又大方 引用解释 亦作“ 俭朴 ”。 节俭朴实。 唐 白居易 《策林一·黄老术》:“夫欲使人情俭朴,时俗清和,莫先於体 黄老 之道也。” 明 张时彻 《明开国诚意伯刘公神道碑铭》:“俗尚俭朴,有 唐 风之遗焉。”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恒王置产》:“﹝ 恒王 ﹞幼袭父爵,性严重俭朴。” 茅盾 《幻灭》八:“ 黄医生 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俭朴,耐劳,又正直。” 见“ 俭朴 ”。
俭朴的组词: 俭的组词 朴的组词
俭省
jiǎn shěng 解释 ◎ 俭省 jiǎnshěng[scrimpy;economical;thrifty] 不浪费财物;节省 他们为俭省到几乎有失体统而感到自豪的程度 引用解释 节约;节省。 唐 杜甫 《惜别行送刘僕射判官》诗:“ 襄阳 幕府天下异,主将俭省忧艰虞。”《宋史·礼志二十六》:“园陵制度,务遵俭省。” 老舍 《四世同堂》十三:“ 瑞宣 决定给老人庆寿,只是酒菜要比往年俭省一点。”
俭省的组词: 俭的组词 省的组词
节俭
jié jiǎn 解释 ◎ 节俭 jiéjiǎn[frugalness] 生活俭省,有节制 节俭持家 引用解释 节约俭省。《晏子春秋·谏下十四》:“法其节俭则可,法其服,居其室,无益也。”《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盖闻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富民之要,在於节俭。” 唐 白居易 《太平乐词》之一:“岁丰仍节俭,时泰更销兵。”《英烈传》第六三回:“大抵尝歷艰难,便自然节俭;稍习富贵,便自然奢华。” 徐特立 《我的生活》:“一家老小三口,无劳动力,靠收租子维持生活,比较节俭。”
节俭的组词: 节的组词 俭的组词
克勤克俭
kè qín kè jiǎn 引用解释 既能勤劳,又能节俭。《书·大禹谟》:“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旧唐书·张允伸传》:“ 允伸 领镇凡二十三年,克勤克俭,比岁丰登。”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周封翁》:“ 程 感激图报,克勤克俭,是以岁入之利,较他处为优。”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自己的结发妻子,全仗她克勤克俭地掌持家务,今年也五十八岁了。”
克勤克俭的组词: 克的组词 勤的组词 俭的组词
勤工俭学
qín gōng jiǎn xué 解释 ◎ 勤工俭学 qíngōng-jiǎnxué[work-study programme] 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参加劳动,而以劳动所得维持生活。现在则泛指在学习期间参加劳动为勤工俭学 这些都是我校学生勤工俭学的产品 引用解释 1.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做工,把所得的工资作为学习的费用。原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以后一段时间,到 法国 留学的一些青年所采取的一种求学形式。 2.我国某些学校采取的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一种方式。学生在学习期间从事一定的劳动,以劳动收入作为办学资金的来源之一。
勤俭
qín jiǎn 解释 ◎ 勤俭 qínjiǎn[hardworking and thrifty] 勤于劳作而生活俭朴 勤俭持家 引用解释 勤劳节俭。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居备勤俭,躬兼贫病。”《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施鑑 ﹞为人谨厚志诚,治家勤俭,不肯妄费一钱。”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一:“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勤俭的组词: 勤的组词 俭的组词
省吃俭用
shěng chī jiǎn yòng 解释 ◎ 省吃俭用 shěngchī-jiǎnyòng[live frugally;save on food and expense] 精打细算地节省 就是拿到自己的劳动所得,你也准知道该怎么省吃俭用,不随手乱花了。——《新手表》 引用解释 见“ 省喫俭用 ”。 形容生活节俭。《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夫妻依旧省喫俭用,昼夜营运。”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十二:“ 龚明之 《中吴纪闻》云:‘予尝附益 黄山谷 语以省喫俭用号 五休居士 。’今俗,节俭者有此语。”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她拿了工钱,尽量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攒了一点钱寄回 梅村镇 ,贴补家用。”《中国歌谣资料·香花蜡烛迎红军》:“省吃细用勤劳动,好吃懒做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