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的组词
马不停蹄
mǎ bù tíng tí 解释 ◎ 马不停蹄 mǎbùtíngtí[continuous;hurried journey without a stop] 奔波忙碌,不得休息。比喻时刻不停顿地前进 引用解释 比喻一刻也不停留,毫不间歇。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三折:“今日箇将遇敌头,直杀的他马不停蹄。”《金瓶梅词话》第二五回:“爹若这等纔好,休放他在家里,使的他马不停蹄纔好。”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三:“ 亚历山大 把果碟子递给他,马不停蹄的往下说。”
调停
tiáo tíng 解释 ◎ 调停 tiáotíng(1) [mediate;act as an intermediary]∶居间调解,平息争端 通过调停达成了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 (2) [take care of;arrange] 〈方〉∶照料;安排 引用解释 亦作“ 调亭 ”。 1.居间调解,平息争端。 宋 苏辙 《颍滨遗老传下》:“ 吕微仲 与中书侍郎 刘莘老 二人尤畏之,皆持两端为自全计。遂建言欲引用其党,以平旧怨,谓之调亭。” 老舍 《茶馆》第一幕:“好在,不能真打起来,因为在双方还没把打手约齐,已有人出面调停了。” 2.调摄养息。 宋 邵雍 《旋风吟》之二:“将养精神便静坐,调停意思喜清吟。”《随园诗话》卷十引 清 周青原 《西园池上》诗:“笑余三月裘还着,只为调停病起身。” 3.安排处理。 宋 范成大 《满江红·冬至》词:“著意调停云露酿,从头检举梅花曲。”《儿女英雄传》第一回:“ 安太太 又是个勤俭当家的人,每日带了僕妇侍婢料理针綫,调停米盐。” 4.协调和谐。 元 乔吉 《一枝花·合筝》套曲:“佳人娇和曲,豪客醉弹筝,心与手调停。” 5.调整。 明 张居正 《答两广总督刘凝斋书》:“昔 蜀 中 九丝 平后,亦未有三年即徵税也,似宜调停少宽之,庶招来之民,得有定居。”《西游记》第六九回:“ 行者 接了线头……调停自家呼吸,分定四气、五鬱、七表、八里、九候、浮中沉,沉中浮,辨明了虚实之端。” 吴晗 《论海瑞》:“对他那些过激的不近人情的地方,不加调停(纠正)是不好的。”
调停的组词: 调的组词 停的组词
停办
tíng bàn 解释 ◎ 停办 tíngbàn[close down;discontinue;suspend] 停止或暂时中止开办或办理 引用解释 中止正在进行的某项事情。
停办的组词: 停的组词 办的组词
停泊
tíng bó 解释 ◎ 停泊 tíngbó[berth;anchor;be moored at a port] 船只停靠;在泊位停住 这个码头可以停泊五十艘货船 引用解释 1.谓船只靠岸停留。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汳水》:“《续述征记》曰: 斜城 东三里, 晋 义熙 中, 刘公 遣 周超之 ……开水路,停泊于此。”《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汪革 又将 何县尉 停泊中途,诈称拒捕,以致上司激怒等因,説了一遍。” 王闿运 《陈夷务疏》:“而乃始禁停泊,继开海口;初以兵拒,继以礼迎。”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 万盛米行 的河埠头,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 2.泛指停留,止息。 唐 冯著 《短歌行》:“参辰无停泊,且顾一西东。” 唐 白居易 《山路偶兴》诗:“提笼復携榼,遇胜时停泊。”
停泊的组词: 停的组词 泊的组词
停步
tíng bù 引用解释 停止前进。 林斤澜 《母女》:“车不停步,人不住手,条条道路日夜没有片刻的冷落。”
停步的组词: 停的组词 步的组词
停产
tíng chǎn 解释 ◎ 停产 tíngchǎn[stop production] [工厂或作坊]停止生产 引用解释 停止生产。 麦云 《第一次出击》:“厂里罐子已装满水泥,如果不落地,便要停产。”
停产的组词: 停的组词 产的组词
停车
tíng chē 解释 ◎ 停车 tíngchē(1) [stop;pull up]∶[汽车、火车等]按正常时刻表停留(如搭运或卸下乘客);车辆停止行驶 (2) [park]∶停放车辆 此处不许停车! (3) [stall]∶机器停止转动 机器停车了,快找人来修理 引用解释 1.停下车子,使车停留。 唐 杜牧 《山行》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於二月花。”如:下一站是 无锡 ,停车五分钟。 2.停止行驶车辆。如:因修马路,停车三天。 3.停放车辆。 陈原 《社会语言学》8.4:“例如‘停车’(即可以存车)的路标就有可以或不可以两种。”如:停车处、停车场。 4.特指机器停止转动。 理由 《中年颂》:“在八个小时里,少停车,少拆布,少出次品。”
停车的组词: 停的组词 车的组词
停车场
tíng chē chǎng 解释 ◎ 停车场 tíngchēchǎng[parking lot;(英) car park] 一个可进入的停放车辆场所
停车场的组词: 停的组词 车的组词 场的组词
停当
tíng dāng 解释 ◎ 停当 tíngdang[ready;settled] 妥当;完备 引用解释 亦作“ 停儅 ”。 1.妥贴;妥当。《晋书·庾亮传》:“臣等以九月十九日发 武昌 ,以二十四日达 夏口 ,輒简卒搜乘,停当上道。”《朱子全书》卷十四:“夫子言文质彬彬,自然停当恰如,不少了些子意思;若 子贡 文犹质,质犹文,便説得偏了。”《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凡百事我自和嫂嫂收拾打点……无多时,前后俱收拾停儅。” 冰心 《冬儿姑娘》:“这次总算停当了,我也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2.料理好;处置好。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三折:“下了葬了,停当了也。哥哥,咱和你回去来。”《二刻拍案惊奇》卷四:“只是这疯子手里的状,不先停当得他,万一抝彆起来,依着理断个平分,可不去了我一半家事?” 3.犹舒适。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 红 云﹞:老夫人后堂请客,请小姐出来哩!﹝旦应云﹞:我身子有些不停当,来不得。” 4.能干。《儒林外史》第二回:“他也要算停当的了,若想到 黄老爹 的地步,只怕还要做几年的梦。”
停当的组词: 停的组词 当的组词
停电
tíng diàn 引用解释 停止供电。如:小李,晚上停电,预备两支蜡烛吧。
停电的组词: 停的组词 电的组词
停顿
tíng dùn 解释 ◎ 停顿 tíngdùn(1) [stop;standstill;halt;let-up]∶停留安顿 他们停顿在同一地方 (2) [pause]∶说话或朗读时语音上的间歇 陷入停顿 一个新的开始之前的停顿往往是必要的 引用解释 1.停留安顿。 唐 杜宝 《大业杂记》:“每两驛置一宫,为停顿之所。”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於是停顿行装,携健儿数人,踰岭寻虎穴所在。” 沈从文 《牛》:“他同那牛停顿在一个地方。” 2.耽搁;停止。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又值外部诸员避暑在外,稍有停顿。”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我于前年起,曾编《奔流》,已出十五本,现在停顿半年,似书店不愿更印也。”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一章:“然而 牛刚 的胳膊围得紧紧的,谈话也一直没有停顿,因此他并没有找到走开的机会。”
停顿的组词: 停的组词 顿的组词
停放
tíng fàng 解释 ◎ 停放 tíngfàng[park;place] 暂时放置 把他的汽车停放在楼后 引用解释 放置。《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七回:“前天过去了,昨天晚上成的殮,在花园里那竹林子旁边,盖一个小房子停放着。” 孙犁 《画的梦》:“那些小贩,把他们的画张挂在人家的闲院里,或是停放大车的门洞里。”
停放的组词: 停的组词 放的组词
停付
tíng fù 解释 ◎ 停付 tíngfù[stoppage;stop payment] 停止付款项的行动或事例 引用解释 停止支付。如:停付现款。
停付的组词: 停的组词 付的组词
停工
tíng gōng 解释 ◎ 停工 tínggōng[stop work;shut down] 停止工作或生产 停工抢险 引用解释 停止工作。 曹禺 《日出》第二幕:“这楼既然刚盖,最好立刻停工。” 侯宝林 《宽打窄用》:“堆着有什么亏吃?省得停工待料又得我负责。”
停工的组词: 停的组词 工的组词
停火
tíng huǒ 解释 ◎ 停火 tínghuǒ[cease fire] 交战双方同意在一定的地区暂时停止射击或其他相互杀伤的活动 引用解释 1.停止烧火。如:现在停火就毁了这窑砖。 2.停放灯盏。 茅盾 《子夜》四:“她扑到床上,抱起那孩子偎在怀里,便像一尊石像似的靠在床前的停火小桌子旁边。” 3.交战双方或一方停止交战行动。
停火的组词: 停的组词 火的组词
停靠
tíng kào 解释 ◎ 停靠 tíngkào[call at;touch at;stop at] 船只、火车等短时间地停在某处 返航中曾在几个港口停靠 引用解释 谓车船等在码头、车站的停留。 陆文夫 《平原的颂歌》:“在这个小站上,每天仅有两班车停靠,而且有一班是在深夜。”
停靠的组词: 停的组词 靠的组词
停留
tíng liú 解释 ◎ 停留 tíngliú[stop;stay;remain;stopover] 暂时留在某处,不继续前进 在北京停留三天,以游览名胜古迹 引用解释 谓不继续前进或移动。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望君之容,必是贤者,是以停留,依凭左右。” 唐 杜甫 《锦树行》:“霜凋碧树作锦树,万壑东逝无停留。”《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丁谓 惭愧,连夜偷行过去,不敢停留。” 巴金 《春》八:“他并不去深问这个,因为他的思想停留在别的事情上面。”
停留的组词: 停的组词 留的组词
停息
tíng xī 解释 ◎ 停息 tíngxī[stop;cease] 停止;止息 暴风雨停息了 引用解释 停止;止息。 晋 陶潜 《杂诗》之十:“驱役无停息,轩裳逝东崖。” 南朝 梁武帝 《孝思赋序》:“因尔驱驰,不获停息。”《朱子语类》卷七五:“生将出去,又是无限箇太极,更无停息。” 杨朔 《风暴》:“渐渐地,枪声从繁密转到稀落,终于完全停息。”
停息的组词: 停的组词 息的组词
停歇
tíng xiē 解释 ◎ 停歇 tíngxiē(1) [close down;stop doing business;wind up a business]∶停止商业业务 (2) [stop;cease]∶停止;停息 (3) [stop for a rest;rest]∶停止行动而休息一下 停歇下来再走就难多了 引用解释 1.休息。 唐 张鷟 《游仙窟》:“山川阻隔,疲顿异常,欲投娘子片时停歇。”《三国演义》第七七回:“停歇三日,养成鋭气,将息战马。” 王汶石 《风雪之夜》:“中间一直没有停歇,直到天黑才吃午饭。” 2.停止……工作。犹言辞退。 洪深 《劫后桃花》二二:“我决计停歇他了。” 3.停止;停息。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风停歇的时候,听得见潺潺的流水声。” 4.歇业。如:亏本停歇。
停歇的组词: 停的组词 歇的组词
停薪
tíng xīn 解释 ◎ 停薪 tíngxīn[stop payment of salary] 停止支付薪水 停薪留职 引用解释 停发工资。《新华月报》1952年第8期:“﹝对于﹞擅自停工、停薪、停伙者,均应坚决制止。”
停薪的组词: 停的组词 薪的组词